Tuesday, October 19, 2010

母乳之路



紀錄一下自已哺餵母乳之路的一堆心酸與心得


台大:

7/21 虎小B出生第一天,台大倡導母嬰同室及親餵,第一天親餵母乳,看到從自已身體分出來的這個小個體,在吸允著,只能說是感動。

7/22 剛生完,還沒有什麼母乳,所以虎小B在餓的時候,吸允的特別大力,也在這時候乳頭開始受傷,雖然有感覺漲奶,但是仍然無法讓虎小B吃的飽。

7/23 以為沒有奶水,所以我娘燉了雞湯、花生豬腳湯等,要讓我補,喝了之後,我漲奶開始變嚴重,雖然台大護士有教如何疏導,可是仍然無法將母乳擠出多少,這天我跟黃肯尼好不容易擠了5CC

7/24 漲奶到此時已經十分不舒服,走路會痛,摩擦也會痛,二邊乳頭都受傷的很嚴重,這時只希望到月子中心能夠使用電動擠乳器將母乳排空;到了月子中心後,才明白我的妄想,我的乳房硬塊太多,乳頭又受傷,不能使用擠乳器,只能先用手,把硬塊按散之後,才能稍微將母乳擠出,白班護士幫我按摩時,即使是輕微的按壓都會讓我覺得疼痛,而晚班的護士來幫我按摩時,我才知道什麼是地獄,小小個子的護士,卻有著大大的手勁,硬塊在乳房的中心及周圍最多,每一次的推壓,都是椎心刺骨的疼痛,與陣痛不相上下。

7/25 今天依然是痛苦的一天,早上及晚上的護士按摩都讓我痛不欲生,但是很開心的看到乳量有了很大的30ml的長進。

7/26在護士的努力之下,還有我每三小時的努力之下,一次有了60ml倍數成長的乳量。

7/27 漲奶速度異常的快,到今天一次已經有120ml的量,但是每次漲奶都讓我疼痛不已,而近乎是二個小時就漲起來的速度,護士小姐開始讓我喝了本是該退奶才喝的麥芽水,想降低我的乳量。

7/28 喝了二天的麥芽水,雖然護士都說麥芽水較溫,效果不會這麼快出來,但是我的乳量一點都沒降之外,還上升到了一次180的狀態,有沒有這麼慘。

7/29 今天乳頭終於恢復到護士說我可以試用擠乳器,先拿了貝瑞克,只吸出不到5ml,讓我非常沮喪,但是沒辦法接受太大吸力的我,也不是貝瑞克的錯。

7/30 今天的值班護士問了問我使用擠乳器的感想,換了Avent給我,竟然一口氣擠出了30ml,原來我適合Avent,我出運了,我手不用廢掉了。

8/1~2 在Avent幫忙之下,我自已擠已經一次可以產出200~230ml了,護士已經開始幫我冰母乳袋,真是開心,而肯尼娘也幫我買了Avent的手電動擠乳器來加強我的戰力,不用再租用中心的了。 

8/3 正當以為可以開始順暢的時候,左胸在晚上時突然有一大遍的硬腫, 擠不掉又痛的很,晚班護士看我乳頭已經開始流血,於是先讓我吃了半顆退奶藥,先不動它。

8/4 不理它的下場就是半夜痛醒,求救於護士,發現我己經接近乳線炎, 好佳在半夜時流血的部份已經好了,於是護士幫我推散了大半,這時又再吞了半顆退奶藥,被交待二個小時後要再起來擠,整夜就睡睡醒醒,不是不悽慘,早班護士來幫我按摩時,情況又好了許多,又恢復之前的狀態,看來退奶藥可以幫我抑制泌乳量;此時我跟黃肯尼心中正猶豫不決,對於是否要退奶這件事,下午莊醫師來看我,說了我是容易得乳線炎的體質,也說如果要退奶就在中心退,要不然回去就沒有這麼多資源可以幫忙,但是我還是想再試試,於時先從"降低泌乳速度-吃半顆退奶藥"、"延長擠奶時間"二項做起。

8/5 目前擠奶時間一定要在4小時以上,正在拉長中

8/7 雖然只有短暫的十幾秒,但是用擠乳器看見八條乳線同時噴發的感覺真好

8/14 回到家擠奶時間拉到6小時

8/18 一直害怕的乳腺炎,真的找上門了,傍晚就感覺乳房有硬硬的,雖然心中覺得不妙,但是還不確定要如何處理,晚上果然就開始發燒,量測到高溫38.6以及看到乳房有紅腫的部份時,我趕快先吃了之前醫開給我乳腺炎的退燒止痛藥。

8/19 從凌晨就試著想將硬塊揉散,但是回應我的是不能忍耐的疼痛,而去醫院後,被警告時間拉的太長,而且沒有排空,又恢復到4小時一次。

8/20 慢慢的將硬塊解決,只能用建進式的方式一天一天的把硬塊推散,另一個醫師也建議我先將擠乳時間縮短成二小時,讓硬塊部份的乳腺不會一直脹痛,也可以快點將硬塊推散。

8/30 目前擠完乳房都有達到柔軟的感覺,該是來再延長成4.5小時一次,再搭配人參、麥芽水等看看效果。

9/11  因為上台北考試,生產完後第一次帶著擠乳設備趴趴走,或許是太過緊張也或許擠奶的時間太不固定,於是這天的凌晨,高燒帶著乳房的紅腫又來找我了,又是一次的乳腺炎。

9/12 39.6度的高燒不退,2-3小時的擠乳,雖然又回到了原點,但是這次有經驗了,就沒有第一次的慌張,只是又要開始密集的擠乳,十分的累啊!

9/20 收假上班,也是第一天去種花店的哺乳室,裡頭真的很貼心,洗水槽、冷熱飲水機、冰箱、乾淨的桌椅等等都讓哺乳媽媽十分方便,之前在家時,本來還很害怕回到公司時,擠乳會很不方便,沒想到在公司反而更容易處理,真是太感動了。

10/2 晴天霹靂,擠乳到一半,我的Avent電動馬達竟然壞掉了,怎麼老是在我感到母乳之路開始順暢之後,就會冒出新的問題,趕快請店家幫我送修,Avent維修處在收件之後隔天,直接就換了新的電動頭給我,不過這也就過了四天了啊> <,這期間也發現手動Avent的確是好用,但是我已經習慣電動,叫我在半夜用手動的,幾次我都打瞌睡而手就停在那裡,悲情的很。

10/19 哺乳後第一次出遊,目前時間調整到一天四次,為了這次的礁溪老爺之旅,大膽的隨行程調整了擠乳時間,而且還泡了溫泉,雖然在泡溫泉時有很明顯漲奶的感覺,但還是安全過關,不過也怕儲存的狀況有問題,歆歆吃了不舒服,所以行程中的母乳都沒儲存全倒了。

10/23 晚餐過後,回到房間擠乳,擠完就發現不妙,乳房雖然沒有硬塊,但某個區塊出現紅腫疼痛,量了體溫37.4,又發燒了,立馬衝去看醫生拿藥,醫生看到我就說"又發炎了?",感覺像是有頻率似的,一陣子來一次,又要開始調整時間了 > <

11/10 頭髮掉的有點多,驚到!

11/20 好像是MC來般固定,每個月都會有突然來的硬塊,明明就照著時間動作,也沒多大偷懶,又開始硬塊發炎發燒,這次我懶的調整時間了,只是排空要做的努力點了。

12/6 自從餵母乳之後,我的體重就跟我的飲食在拉扯,我的食量大概比以前多了快一倍左右,三餐下午茶外加消夜,努力的吃才不會體重掉的太誇張。

12/15 調整成一天 3 次,從6小時改到8小時後,時間就變的比較好調配,奶量一天大約為1300cc。

12/30 歆歆已經六個月了,開始來準備退奶了,高麗參片、炒麥牙水、麥芽糖等開始變成每天必備物品。

01/27 奶量目前一天大約1100左右,不知道是不是參跟麥芽水我還吃不多,效用真的不是很明顯,我要再減少每天擠的量了,老天保佑不要發炎 > <

02/15 慢慢從 300 . 250 .200的量減下來,每減一次間隔約5天,目前狀況都還正常,所以開始試著再拉長點時間。

02/25 比想像中的順利調整成一天2次,一次200cc,退的這麼順利回想我一開始哺餵時吃啥都沒用的狀況真是天差地別

03/12 小紅來報到,奶量已經退到一天100cc,快退疫了 ==+

No comments: